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認識商標

智慧財產是運用聰明才智的產物,它可以是發明、文學藝術的創作、交易中使用的特殊名稱與圖形或原創設計。我國以多種法律來保護這些智慧財產,有些需要透過註冊程序才能取得權利,例如創新的發明專利或新型專利;物品外觀的設計專利,以及交易中用來指示不同商品/服務來源的商標等。有些不需要註冊就可以獲得保護,包括著作權和營業秘密等。

什麼是商標

商標通常是文字、詞語、記號或圖形,甚至是顏色、商品形狀或其包裝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等,或是由2種以上的這些元素所聯合組成。主要功能是在營業或交易過程中,用來指示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並和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

商標、著作權與專利

商標、著作權與專利分別用來保護不同種類的智慧財產。商標通常是保護用在商品與服務上的品牌名稱和圖樣;著作權保護原創的美術或文學作品;專利則保護發明、新型或設計,且必須具有新穎性、產業利用性與進步性才可取得專利。舉例來說,如果你創造了一種新的技術,可以用在你的裝置上,你會申請專利來保護這個技術本身;申請註冊商標,來作為行銷這個產品的品牌,讓消費者認識;並可以對用來行銷這個產品的電視廣告內容主張著作權。

有關專利與著作權的資訊,請參考本局網站

規範商標的法令

商標法和其附屬的相關法規,包括商標法施行細則與商標規費收費標準等,是我國規範商標註冊的法律。實務上本局並訂有審查基準、作業要點等多項行政規則,方便民眾參考援用  (詳參本局商標主題網站之「商標法規」)。

商標是否強制註冊

我國並不強制必須註冊才可以使用商標,你可以在交易過程中使用你的商標。可是,如果商標沒有註冊,並無法取得法律保護的權利,如果別人用了你的商標,你幾乎沒有辦法阻止他們。相較於註冊商標的權利人則可以運用許多救濟方式,商標在沒有註冊的情況下,真的很難主張權利來保護它。即便你只是想使用沒有註冊的商標,本局建議你也到我們的商標資料庫中檢索一下已經註冊的商標與申請中的商標,這樣做可以避免不小心侵害了註冊商標權人的權利。

商標註冊的好處

雖然法令沒有強制要將商標註冊後才能使用,但是商標註冊對於你經營的業務,是大大加分的。商標註冊讓商標權人擁有法定的專屬權利,且範圍擴及全國。註冊的商標權人:

  • 擁有將註冊商標使用在註冊指定商品或服務上的專屬權利;
  • 擁有授權他人將註冊商標使用於註冊指定的商品或服務上的權利;
  • 有權將註冊商標轉賣或用以設定質權,因為註冊商標具財產價值;
  • 可以阻止他人將註冊商標使用在註冊可能涵蓋的商品或服務上而有產生混淆的情形;
  • 可以要求海關禁止侵害註冊商標的商品輸入或輸出。

因此,如果沒有你的同意,他人將註冊商標使用在與註冊指定商品或服務同一或類似的商品或服務上,可以對他人的侵權行為提起訴訟。註冊商標可以用來阻止他人的仿冒,並妥善保障你的市場銷售量或獲利。


選擇你的商標

商標可能是你最有價值的行銷工具。如果你有正確的行銷策略,公眾會認出標示你的商標的商品與服務,且認識你的商品/服務擁有特定的品質與形象。一旦決定你需要商標的保護,選擇一個商標就是整個申請註冊程序中開始的第一步,這一步必須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踏出去,因為依商標法不是每個商標都可以註冊。 

雖然本局可以提供一般性的指導,但是不會在你送件申請之前,就對於特定的商標是否可以註冊提供建議。因此,在你的商標註冊申請案送件之前,你應該思考你想要註冊的商標是否可以註冊。在你送件申請後,本局才開始審查你的商標註冊申請。以下各節會提到核駁商標註冊的各種事由。如果不服本局的核駁處分,還可以向經濟部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訴願。


不可註冊的商標

除了說明性、通用標章等缺乏任何識別性的商標不准註冊外,我國商標法常見不准註冊為商標的其他情況有:

  • 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商標
  • 例如鼓勵不道德行為的商標,不准註冊。

引人誤認誤信之商標

這些是指有可能使公眾產生誤認誤信的商標,例如有錯誤表示商品或服務的性質、品質或產地的情形。

可能導致混淆誤認的商標

 以下情況之商標,有致相關消費者/公眾混淆誤認之虞者不得註冊:

  • 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在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已有在先註冊/申請的商標;或
  • 相同或近似於他人的著名商標或標章。

搶註商標

有以下情形之商標,不准註冊:

  • 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先使用在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的商標;且
  • 申請人是因為和在先使用人間存在某些關係(例如契約、地理位置、業務往來等)而知悉該商標存在,意圖仿襲而申請註冊的情形。

更多詳細認識商標內容,請參考附件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9-01-07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09-07-20
  • 瀏覽人次 : 44037
回頁首